close

先說在前言,這篇文章....可能會一改再改,而且內容可能會有點不知所言為何,不過書寫是為了自己。過去幾年來,我一直在找好的時機,想完美的寫出這個貼心鬼~不過要等到真正整理好心情...不知道是何時。所以趁著最近,一而再在而三的想到她也夢到她。我決定開始動筆.........

我有一個很可愛又貼心的妹妹,她小我兩歲。從小我們就一起打鬧一起玩或是我欺負她比較多的長大。

小時候一群鄰居小朋友一起玩家家酒,我就覺得我妹應該要當公主或是主角。因為她長得最可愛。小時候曾經發生過兩件事我印象很深刻。我妹妹曾經在夜市裡走丟,我跟媽媽都快嚇死了,一路狂找。幸好後來在一個賣菜婆婆那邊找到了她。有很深刻的:"怎麼不見了呢?"的感覺。還有一次,我跟妹妹在石頭路上奔跑玩耍,結果她跌倒了,頭上都是血。大人們一直用衛生紙擦止不了,送去醫生那邊縫,她都沒有哭。真的很勇敢。

她長得非常可愛,眼睛又大又圓,眼睫毛很長,笑起來很溫柔,發起脾氣來很倔強。很小的時候跟長大了的時候會對我撒嬌。在我高中開始,她就一直很把我當偶像,想像我一樣搞笑之類的。在我人生很重要的時刻,比如聯考比如18歲比如生日,都會弄個卡片弄個繪本弄個小禮物給我,真的很窩心。她很細心的觀看我的生活,知道我為何而哭而笑。後來我大學北上唸書開始後,她也常寫信給我,或是來台北找我。她大一的期末作品-一條圓蓬裙,那時候也好堅持的要送給我。

她有過叛逆期,是那種憤怒少女。對學校對同學對家庭不滿,一種內外在要整合的動力。曾經我很擔心她,不知道該拿她怎麼辦,這麼倔強的小女孩,父母跟她溝通的結果常常是大吵。在她談過戀愛後,離家北上唸書後,突然之間,我發現她長大了。面對爸爸突然的病況,她有耐心也很堅強的去面對(不像我老是在哭),一種很溫柔的堅強。突然覺得,她像我的姐姐了。還很認真的跟我說要去批衣服打工(雖然我很不贊成),以後要賺很多錢之類的話。

她發生意外前幾天,有來學校找我,那之前,她留在我宿舍的一個粉紅色夾子突然斷裂了。但我不以為意。那天帶她去吃牛肉麵,我說她怎麼臉色不好看是不是都沒吃東西。她說還好,還幫我修眉毛,我覺得奇怪怎麼手這樣冷冷的。那天我要先回台中去醫院看我爸,之後再換她回來交換輪班。她送我去坐客運。我那時候還跟她說,一起回去吧!她說隔天有課,所以就打消念頭。她送我離開後,我回頭看了看她的背影,突然想到夜奔的台詞:這一轉頭,既是生離,也是死別。但只是覺得我多想了。後來星期六晚上回台北,本來星期日早上要拍畢業照。結果沒拍,就在唸書。星期日那天她打給我,說要來找我,要住我宿舍這邊。我說好快點來吧。從晚上六點多八點多到十一點多都還沒來,我氣了,她最後一次打來的時候,還跟她說了一句我至今仍然後悔不已的話:妳快一點好不好!我在十二點多的時候接到她的手機,來電的人的聲音很奇怪,有點慌張。跟我說,我妹妹出車禍了。我說這是惡作劇吧!結果不是,我聽到我妹妹用一種我從沒聽過的音調說:姐!好痛好痛!快來救我!!我的人生從此刻開始完全變色。到醫院的時候,她還在急診室,我知道腿斷了,但她有意識啊,她還看著我叫我,雖然是叫她的名字。我不知道她內傷傷得那麼重。因為她男友也在急救,醫護人員不夠。我幫著一起抬她要照x光要照斷層掃描,後來連自己都快昏過去了。醫生說要動手術之前,我都還想說一兩個月後就會好了。結果我要簽一個不知道什麼鬼的名。才問了:她狀況很危險嗎?護士回我說:非常危險,有生命危險。她體溫太低了。我才想到說,對呀!怎麼一直握著她的手,她的手卻越來越冰冷。我才趕緊打了電話給阿姨,請她快點過來,我不敢跟媽媽說。手術前,不,應該說她昏迷之前,最後叫著我!姐!姐!.....媽媽!她內出血得很嚴重,不知道輸了多少血,好像全身血都換過了仍然止不了。醫生就像電視劇裡面那樣,走出來搖搖頭。後來媽媽來了,問我怎麼沒有照顧好妹妹?問說為甚麼不像小時後走丟一樣,等一下就會回來了?

後來怎麼樣...我現在無法一一細述,可能要另外寫了吧。但我永遠記得那一天,她的後事已經處理好了,我在中國醫藥學院過夜後的早晨四五點,太陽已經出來了,媽媽也帶著早餐要來給爸爸吃。我們一起望著窗外,一陣沉默無語。爸問我說:為甚麼會這樣?!.......我不知道。我真的不知道,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。為甚麼我們這麼慘太陽還是會升起來?!它不是應該永遠的黑夜嗎.......

這幾年間,我帶著自責跟痛苦的心情,也沒有好好照顧好爸爸,因為他後來也走了。雖然表面上我做得很好,我考上了研究所,也有大家覺得不錯的工作。但是內心的痛苦,懷疑老天爺故意整我的憤怒心情,一直沒有消失。回家的時候,看到妹妹的東西,筆記日記照片,都真的很不捨。她的日記裡也還會寫說:有我這樣的姊姊很好!但真的好難過,我們緣份這麼短,只有19年。我失去了這麼一個好妹妹好朋友!

我會在夢中見到她。想想這樣也不錯。我們又在一起相處,跟以前一樣。雖然常常夢的結尾是我們又分離了或是分散了。但我知道姊妹之情永遠都在。我開始相信有靈魂之說。我相信她因為完成了這一生的功課,先到另一個更好更好的地方了。所以我不需要擔心她,她肯定過得好。我只需擔心自己,好好把自己的人生跟功課做完。到時候就可以見面了。我現在過得如何,心情如何,她都知道的。雖然無法直接與我言語,但是愛不會消失。

現在我跟我妹越來越像。我會去看她喜歡的東西做她喜歡做的事,比如去看一些感人電影或是去美術館。還有,我的眼睫毛居然還變長了!這真的很妙。

其實悲傷跟難過不會消失,只是當人生一直往下走,會有越來越多要哭要笑的事,所以這些悲傷可以逐漸稀釋。身為人,就是會面對生老病死。我只是較早體會而已。心理的十字架也該放下了。只要記得愛還在。

給我最親愛的妹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ingy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