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我的感想跟這次看的演出[人間條件]的劇情沒啥關係。哈哈!

只是很懷念這樣廟會式的熱鬧演出形式。因為我小時候,爸爸常帶我去看戲,尤其是明華園的歌仔戲。

 

在排隊買熱食的時候,一個攤位的老闆突然吹起陶笛來。

我突然想到爸爸。

爸爸在我出生後,就沒有固定工作。也可以說是有的,在“號子”工作。

上學的時候,學校總要學生們填家長的職業,好像是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吧,正值股票市場狂漲上萬點的時候,

老師問我:你爸爸是做什麼的?我說:他在做股票市場的。全班嘩然。老師好像說,你家一定很有錢噢之類的話。

我那時候嚇到了,因為我其實不知道什麼是股票市場,也不知道爸爸在那邊做什麼樣的工作。我以為這只是文謅謅的一個市場名稱。

我曾經以為爸爸的工作很了不起。

除了做股票之外,爸爸還很會算八字。他喜歡幫人算命,看日子,合婚,幫新生兒取名字。

他一直覺得,八字是合婚最準確的判斷方式 。也很想推廣這方面的副業。

不過,始終是讓親戚口耳相傳。事業沒怎麼做起來。他還曾經取了個"文馨居士"的名號。

我以前不那麼特別愛算命,大抵上只是心煩的時候會問爸爸說,爸,我以後會賺很多錢嗎? 爸一直說我的八字會賺好多好多錢。

笑咪咪的,下巴都快掉了。

有時同學來家裡,爸爸會幫忙看一下他們的八字。他樂在其中,即使未收費。

後來我工作了,變得比較有歷練,知道幫人家算命是要付費的,對算命者比較好。

不過我也只是意思意思一下要個五十元這樣的金額。

媽曾經要爸去擺攤,爸始終不要。以前覺得爸爸沒用,但現在(今晚)突然之間明白了。

或許跟那吹陶笛的小販的心情類似。要能熱切的去推動去推銷,對害羞的人來說真的是很難。

爸爸既自卑又自傲,於是很容易覺得被排擠或是不公義。若熱烈推銷結果碰了個冷屁股,會很受傷的。

(我自己也是這樣的個性哪!)

因為我不知道如何面對這樣的爸爸,所以總是顯得彆扭。

也或許因為如此,我在選擇男友的條件上,總是希望對方能夠或是是在事業上有所成就或是進取的。

因為我不想再面對一次跟爸爸一樣的狀況。

後來,爸生病了。足足五年。更是難工作或是做股票。

爸爸其實是個頭腦非常聰明的人,在學成績很好的,尤其是數學跟化學。

他或許一直很懊惱,為什麼他始終懷才不遇吧。

所以我要當一個很棒的女兒。很有表現的那種。很會工作,最好是賺很多錢那種。

 

 

Hey,老爸!你看到了嗎? 你女兒很努力的生活著。希望可以讓你感到驕傲,有這個女兒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ingy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